EeePC Life / 謝吟誠

期待與思考了一段時間,我終於買了eeePC,而且還是第一代容量只有4G 的小尺寸eeePCeeePC自從推出以來,一直是個話題,剛上市時,由於低價,所有的媒體都給予正面的評價,不斷的讚賞這個創新商品的藍海策略,為華碩拓展國際市場的能見度,建立品牌知名度。

但是,在台灣使用者殷殷企盼下,在台上市的eeePC,使用者的回應卻遠不如海外的迴響。為什麼市場上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?就我個人的想法與解釋如下:首先撇開原先設定的老人與小孩市場,eeePC的螢幕與鍵盤不適合目標族群的說法。就連僅用於文書處理與上網的商務人士都未必青睞。問題到底在哪裡呢?我只能說,台灣的使用者太幸福了,許多軟體資源的取得太容易了,不論是合法取得或者是非法管道,電腦裡面該有的工具都被使用者視為理所當然。因此,在台灣筆記型電腦市場的使用者,理所當然會認為,當他購得一部電腦時,基本的作業系統與OFFICE軟體都是必備的。完全忽略了這部份應用軟體的成本。因此當eeePC與一般的筆電價差低於一萬元時,他所計較並不是軟體的全方位功能(一般個人使用者不會把軟體當作是購買的成本),反而開始計較硬體的規格。

當使用者第一時間拿到eeePC時,一般都會先玩玩Linux作業系統,這時候發現,不能適應這種操作介面。其次,eeePC裡面所包含的Office系統可以與微軟的Office相容,但是,消費者仍然懷念熟悉的Windows XP環境。經過一番苦工把系統改到XP,再安裝上熟悉的微軟Office,這時候才意識到eeePC的硬碟只有一般筆電的二三十分之一容量。當場讓購買的熱情完全喪失。此時,開始挑剔eeePC的缺點,包含螢幕太小,解析度不夠,鍵盤太小,不易操作等等理由,已經忘記了此產品當初設計的初衷。

 我想,有這樣的回應不能完全怪罪於消費者的變心。其實,整體的行銷,就是個媒體過度包裝的案例。當產品未上市前,所塑造的的形象包裝得如此完美又多元化時,消費族群的期待的水平也會拉得比較高。當產品上市第一次接觸,發現並不如當初的期待,剎那間,原有的設計者的巧思,都變成了缺點了,再多的說明與解釋,消費者也聽不下去,最糟的狀況是整個產品線就此終止。過度的美化包裝對於新產品的起步是個好的開始,但是也是風險的開始。

第一代eeePC在台灣市場遭受這麼多的批判,為什麼我在第一代已經被大家遺忘時,去購買這個過時的商品呢?這是許多認識我的人會問我的問題。問多了,我想也該給第一代eeePC平反的機會。

首先,我們如果深入了解eeePC當初行銷時,所提的一段小小的建議說明(大家可能都被他的價格與行銷話題給吸引,而忽略了廠商的建議)。eeePC應該定位為商務人士的第二台筆記型電腦。第二台筆電的意思是甚麼呢?從筆電的行動性來說,應該就是輕巧、有基本輸入功能、可以上網,具有這三大功能,就可以滿足。eeePC所提供的是行動的便利性,而非全方位的使用。就我目前的需求而言,第一、我不缺電腦,第二、我需要輕巧可以隨時協助我打文章的工具,第三、我需要一個開機速度快,不會因為開機的麻煩性,而阻斷我寫文章興致的電腦。第四、我想了解與學習Linux系統。當然,剛剛提過,我不缺電腦,因此,這台機器的價格必須吸引我,引起我購買的動機。

基於上述的觀點,第一代的eeePC都符合我的需求,就連容量我都能夠接受,因為打字真的不需要太多的空間,況且現在的記憶卡價格越來越低,數百元就可以為這台eeePC增加好幾倍的空間。最後的價格因素,也在第二代eeePC出來時,市場的促銷活動,讓我得以很低的價格,取得這一台eeePC。現在,我每天帶著這台小筆電,在咖啡廳、車上或者是在等候客戶時,隨時隨地寫下我的心得。至於鍵盤大小的適應性,從一個樂觀者的角度來想,以目前第一代eeePC的市值而言,跟買一台高階的電子字典差不了多少,相較起來,eeePC的鍵盤大多了,還可以上網,可以做得事情比電子字典多很多,怎麼可能還會嫌棄咧。

會寫這篇文章,對我而言,第一個意義是這篇文章是從eeePC寫下的第一篇正式文章,第二個意義是從行銷概念來看,一個會說故事的行銷者,做的只是行銷的開端,如何讓你的故事能夠圓滿的持續下去,不會讓客戶夢幻瞬間破滅是很重要的。不然在消費意識提高的情況下。消費者的反撲,會毀掉過去所有努力的一切。這一點也是我在3Coutlet經營上一直堅持的理念,3Coutlet網站從開站以來,一直維持MSN交流的平台,作為與消費者溝通的管道,一直是了解消費者最直接的方法,從中可以清楚消費者的需求,提供最佳的建議,建立了這個平台後,這裡的交易退貨率幾乎等於零。而且也讓消費者對我們更加信任,進而介紹親友來購買。

當然,現在第二代的eeePC也聽進了市場的批評,提供較大螢幕,較大容量硬碟以及Windows作業系統的小筆電,看來市場的接受度頗高,我也很開心看到其他廠商也進入此市場,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。就我而言,還是各取所需,當初醞釀這麼久所設計出來的第一代作品,一定有值得體驗當初設計者思維的價值,所以,我目前正在快樂的體驗設計者的巧思,期待從中enjoy研發的樂趣。

一台小小的eeePC,帶給我新的想法,更重要的是他帶給我一些啟發與經驗的分享。當然也歸功於3Coutlet的經營,讓我可以廉價取得此商品。一個適合你的商品,比全方位的商品所帶來的樂趣與幸福感,是全然不同的感受。對於產品而言也是尋求一個知音,這是我常常說的,有機會可以多上上3Coutlet 網站,找找合您胃口的最佳夥伴,也一起體驗這種幸福快樂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丹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