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到程式交易,也許在台灣的市場還是新鮮貨,因此,在目前大專院校中,似乎沒有一個正式的教學課程。

前一陣子,為了申請政府補助專案,而與長庚大學教授合作,提到程式交易這一部分,正好學校裡有投資學這門課,因此,獲邀在課堂上為大學生介紹程式的流程與交易概念。

由於大學生目前對於程式交易認識真的不多,而課程規劃也只有一個下午而已,為了讓他們清楚整個程式交易的概念,於是,我特別將過去投資的經歷整理了一下,也把自己從保守的海外基金投資經驗,轉換到程式交易的邏輯一一列舉出來,與這群未來可能是優秀的投資經理人分享。

故事就從考上大學那一年談起,當時在遊樂場上看到一個小孩,熟練地操作著「小瑪利」機台,只見他投入十元,在面板上的按鍵按了按,就可以從抽屜中拿出五個十元銅板。重複幾次的動作,都是如此,動作是那麼熟練,就像從爸媽口袋掏零用錢一樣。讓我不禁懷疑,這位小朋友是否是老闆的小孩,還是維修「小瑪利」的技工,居然能夠那麼了解機器操作手法,而且,最重要的是他能夠從機器中合法的取財。

20年後,歷經了金融海嘯,讓大家的資產大幅縮水,沒有人敢提「投資」兩個字,我的基金當然也回歸基本面。就在全面失去投資信心時,2009年好萊塢電影「決勝21點」,讓我再度燃起希望,那一群麻省理工學院高材生,為了賺取高昂的學費,藉由計算撲克牌的方式,橫掃美國的賭場,讓我想起兒時那位小瑪利英雄,這次他已經長大了,而且是從賭場大搖大擺的搬錢了。

這部電影給我很大的啟示,既然有人可以算牌獲利,就表示有公式可以運用。透過網路查詢,還真的有21點的計算表格,按著圖表的規劃,就可讓你在牌桌上待得更久一點。

這樣的想法,讓我開始認識程式交易系統,也就是所謂的系統交易,這樣的投資方式,不就是一種明目張膽的在交易平台上,拿出你的公式來做買賣動作嗎?而且更棒的是,在真正上場之前,你隨時都可以作事後諸葛,透過系統運算,來驗證你的邏輯在過去是否如此威風。

基於這樣的理念,結合市面上的書籍與投資大師們的傳奇故事,你會發現,所有的人都不敢跟你保證投資百分之百賺錢。但是,他們都會告訴你,賺錢的第一步,就是有健全的心理建設,穩定的心情,讓你能看清楚方向,維持紀律持續操作。說穿了,還是跟牌桌上的理論有關,就是讓你能夠在既有的資金下,一直穩定的坐在台前,不會被洗出場。

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:「戲棚子下待久了,舞台就是你的了!」,要獲利,先找到讓你能夠繼續投資的理由,那就對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丹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