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過我前面關於投資文章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,
對於投資的心態,我總是抱持著投資必須在沒有壓力下,
才能夠不受干擾地朝自己的目標前進。
我也常常用生活周遭的人事物運轉哲學,
來協助穩定我的投資心情,
過去基金我以植物學理論來分析,
程式交易以賭城算牌高手技能來比喻,
今天,我又有了船長出海捕魚的哲學,
與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新體驗。
 
最近朋友介紹新的投資工具,
該工具對於程式交易使用者而言,並不陌生。
只是這位朋友把該軟體當成看盤工具,並未使用自動交易的功能。
由於該工具的投資商品為黃金,
與先前使用的投資標的商品不同。
於是,我抱著學習的心態,回歸到人工看盤與操作。
並依照著朋友的教學,練習看線圖以及圖上面的指標,
隨著指標的強弱趨勢來作為投資參考。
未使用前,依照他的說法,勝率很高,
反倒引起我的挑戰心理,看看是否真的如此神奇。
 
周遭的親友聽聞投資國際黃金,
以及投資槓桿,紛紛勸我三思而後行。
萬萬不可從事如此投機之投資工具。
不過,由於先前的電腦程式交易系統,
已經慢慢可以放心交由電腦自動運作。
因此,我也不排斥多認識新的工具與商品。
畢竟,一直以來,我就認為投資是一項隨身成長的技能。
多瞭解各種工具與商品,不僅能幫助個人在理財上的選擇更加靈活運用。
未來若能進一步研究,也可以將人工的邏輯鑽寫成程式碼,
讓該工具自行運作,就如同目前所使用的工具一樣。
 
在使用該工具之前,
我先將自己從期貨程式交易心態,轉換到黃金人工看盤交易的模式,
宛如回到童年時期新生入學的心情,
老師說怎麼計算指標數值,就依樣畫葫蘆跟著做一遍。
心無旁鶩地觀察指標的分數,當區段積分達到進場的標準時,
再依自己的風險係數來設定進場點與出場條件。
一次兩次的成功後,慢慢抓到一些訣竅,
也開始享受著投資的喜悅。
如果以當初挑戰該工具的心態來說,
這次的挑戰算是失敗的。
不過,能多認識一項有效的投資工具,
真是令人喜悅。
 
由於有了這樣的體驗,
在與同好們分享時,
為了讓大家對於投資工具與標的的使用能夠迅速理解。
我以船長出海捕魚的心態來作比喻。
就我們所知,漁船出海一次成本所費不貲,
燃油費就好像投資黃金的手續費一樣,
如果空手而回,對於船家而言是件很傷的事情。
因此,一個好的船長必須能夠掌握漁汛。
在有把握補到漁獲足以補貼出海成本的情況下,才能決定出海捕魚。
然而,出海捕魚還有另一項重要考量的因素,
那就是安全性,
總不能在颱風警報都已經發出了,仍貿然帶領大家出海去補魚,
這就不是一位好船長應該做的決策。
 
於是,我將電腦輔助的投資工具當作漁船的雷達,
基本的雷達都會提供船長魚群的訊息。
但是,好的雷達除了提供掌舵者該魚群的大小外,
更能提供海象與氣象等等的風險資訊,
讓掌舵者有足夠的資訊來決定是否值得走這一趟任務。
 
船長就是漁船的掌舵者,需要有個值得信賴的雷達,
讓他能夠掌握所有的資訊,在能安全獲利的情況下出海捕魚。
至於雷達的可靠與否,除了科技成長外,船長還需要與雷達建立起默契。
也就是說,船長不僅接收雷達上所提供的資訊,
更需能成功解讀,將其轉化成可靠的任務策略,
如此一來,一旦決心出海捕魚,必能保證安全返回,
而且還有充足的漁獲量來養家活口。
這就是船長投資法的心態與目的,
也是個人這段日子以來,體驗新工具與新商品的經驗,
與有相同投資標的的投資人一起分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丹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