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獲利與否,是技術還是運氣?從許多成功的例子來追溯,應該很多投資專家會告訴你,除了以上兩者之外,如果你有個人的投資哲學,那最重要的就是紀律。說到投資,進場容易,出場可就是藝術了。人性的貪婪與恐懼,讓許多人在該停利出場時,陷入天人交戰,最後落得不僅獲利回吐之外,還被市場反嗜。最悲慘的是,當該停損時,又不願意認賠殺出,反而繼續攤提,最終將陷入無底的深淵之中。

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投資人都面臨過上述的問題,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,不過,在長期投資海外基金以及親友的投資經驗分享中,我還是認為,健全的投資心理建設,才是讓人能夠穩當持久投資的最大因素。

投資人大部分都會看投資績效報告,在績效表持續獲利時,當然沒有問題,每天開心地看著報告微笑。但是,如果你的績效報告開始出現紅字時,可就不是那麼愉快的事情了,尤其是紅字擴大時,更是無法忍受,我周邊的親友,總是先砍出現紅字的投資,眼不見為淨,最後總清算,幾乎沒有好的回報。

過去,我也曾經面臨這樣的問題,不過,在以植物理論的方式做分栽的動作後,似乎就沒有這樣的煩惱了。可能因為在植物理論中,獲利50%以上做分栽的動作,投資標的轉向短空長多的市場,因此,就算當時持續下跌,由於原先已經有50%左右的獲利為基礎,即使市場持續再下跌20%,在績效表上,仍然看不到紅字。反觀,空手進場短空長多的標的,雖然仍然以定期定額購入,目標定在三年以上才要收成。但是,一年內看到仍有可能看到-20%的績效,此時,如果沒有堅定的投資紀律,相信許多人此時不是終止扣款,就是轉換市場,那無法發揮定期定額的獲利目的,也看不到期待的成果了。

就上面的解析來看,投資真的必須耍一點手段,這個手段不僅僅針對市場的脈動運作,更是為了建立自己的投資信念,讓自己能夠勇往直前邁向獲利之途。也因為這種獲利分栽的工作,讓我手邊的產品越來越多,而這些分栽出來的商品,因為已經擁有前期獲利的基礎,可以讓我放心在市場低迷情況下,持續累積購買的單位數。等候市場蹲下再彈跳起來的好時機,再來收成,這就是能夠讓我多檔基金的報酬可以突破100%的祕密。說是投資的方法,不如就說是心理學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丹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