靠著過去累積的經驗,理解自己不是短近短出的投資客,藉由植物理論中的分栽與年輪投資哲學,讓我的投資績效節節上升,績效破百已經不稀奇,甚至於超出兩百的投資報酬率。說實在,對於投資,我並沒有比別人認真,只是相信自己的投資哲學,讓我在一個沒有負擔的投資壓力下,執行我的投資規律。在這樣的投資方式中,只有不斷的分株繁衍,並沒有砍伐收成的動作,也就是大家所說的停利動作,讓我的獲利不斷的上漲,甚至於許多檔基金報酬率都超過100%以上。

這樣的結果,終於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嘗到苦果,以往的經驗讓我在市場動盪時,提醒我調整投資標的。一般來說,大幅下修的國際股市,不會超過三個月,因此,在三個月中,調整你的投資標的比率,讓跌得少的商品轉入跌幅較深的商品,等待下一波的反彈氣旋,一直是另一階段大幅獲利的基礎。然而,2008年的金融海嘯打破過去的經驗,一拖就是半年以上的跌勢,任我再怎麼厲害轉換加碼認購,口袋也沒有那麼深。直到雷曼兄弟正是倒閉,才將我打醒,但是,之前最引以為傲的成績單已經慘不忍睹了。幸運的是,由於過去累積的獲利不錯,投入的本金都還在,只是這些年來的高額獲利,已經完全回吐了。

針對這次的教訓重新檢視投資哲學,我將手中投入的資金分成兩種方式處理,第一種方式就是「打掉重練」,也就是將資金回歸到新台幣,等待時機成熟,再重新以定期定額進場,以這種方式操作,在重新進場時,會多支付一次手續費用。第二種方式,則是將股票型基金,全數轉到貨幣與債券基金避險,這種方式是降低匯率的風險,未來進場時,也能夠節省大量的手續費用。

就在雷曼兄弟倒台之後三個月,資金再度以定期定額進入市場,這次因為本金比以前充裕,因此,設定一定時間內做好資產的布局分配。當時,突然會有大戶投資的錯覺,進場已經不是三千五千,而是數萬或數十萬的定期定額進場,總算還是有感受到多年努力投資的成果的。

果然,這樣的投資模式,讓我金融海嘯後的兩年之內,將當時回吐的獲利,撈回了八九成,重新建立起投資信心。但是此次經歷,也讓我學習到,該適時獲利了結,以及認賠殺出的重要性,對於自己太過於隨性的投資則學,應該有尋找一個具有規範的工具,來協助我的投資紀律,讓我能夠脫離金融海嘯的陰霾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丹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